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文化  丨  政策一角  丨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共建跨区划协作机制 四地铁检合力守护铁路“大动脉”安全
时间:2023-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共建跨区划协作机制

四地铁检合力守护铁路“大动脉”安全


铁路安全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充分发挥铁检跨区划办案体制优势,依法能动履职,积极稳妥推进铁路安全公益诉讼探索,协同共治共促溯源治理,凝聚双赢多赢共赢共治力量,推动铁路沿线重大安全隐患和周边环境治理取得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凝聚跨区划铁路安全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共筑铁路安全防线,7月6日,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共聚一堂共谋发展,联合会签《关于建立跨省铁路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共建跨区划协作机制。

此次会签的《意见》,明确了四地铁检机关在跨区划铁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和办理情况反馈、调查取证协作、重大跨区划案件会商和联合办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会签仪式由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卫学主持。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康聪玲参加会签仪式,并就如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跨区划协作机制提出建议。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耿强社、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卫学、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志平,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琥共同签署了机制文件,深入交流了各院跨区划检察改革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等。

四地检察机关表示,协作机制的建立,是对多年来跨省协作办案探索的进一步深化落实,以机制形式固定前期跨省办案实践经验,有利于促进铁路安全跨省检察协作规范化、常态化,为跨省涉铁公益诉讼案件的规范高效办理提供制度保障。四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相互交流和协作配合,合力破解跨区划铁路安全隐患问题,不断释放铁路安全保障效果“乘数效应”,共同筑牢豫晋、豫陕、豫鄂边界铁路安全屏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加强铁路运营安全、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服务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检务公开
检务须知
案件信箱公开
案件流程
公益诉讼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兵站路107号 电话:0357-332843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