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文化  丨  政策一角  丨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车轮上的安全】督促整治违规上跨线 护航铁路运行安全
时间:2023-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铁路运行安全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上跨线侵限是典型的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隐患问题,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在该案办理中将铁路安全隐患公益侵害作为关注重点,充分发挥铁检跨区划办案体制优势,坚持把诉前实现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通过与行政机关沟通磋商,督促其依法履职,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责任制,协同铁路单位解决铁路安全隐患,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影响铁路运行的上跨线侵限隐患消除。

2022年5月,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翼城上跨线侵限线索。经初步调查,翼城县某纺织厂所属10千伏铁厂873电力线违规上跨侯月线铁路里程37km+685m处,不符合国家电力行业标准和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相关规定,存在脱落风险,可能危及铁路运行安全。10千伏的电力线使用的材料强度低,检修周期长,设备不能得到较好维护,脱落的几率大,铁路接触网供电线路电压为27.5千伏,10千伏电力线脱落搭接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会造成接触网跳闸断电,一方面影响列车正常运行,造成列车运行晚点;另一方面可能引发燃烧事故,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

为更好地推动安全隐患整治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5月16日,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通过走访县交通运输局、铁路供电等相关单位进行调查核实,了解隐患形成的原因和隐患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寻找解决途径。积极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诉前磋商沟通,督促其落实铁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履行铁路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协调推动铁路单位与地方行政机关、企业等协同协作,解决旧线路拆除和新线路铺设问题。



由于跨越铁路线路的施工需要铁路部门与施工单位积极配合,属地镇政府按照县铁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主动落实铁路沿线区域政府的护路联防责任,与铁路供电单位协同协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经铁路技术部门评估、审核后,于2022年5月23日在铁路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实施完成上跨线拆除,达到了该处隐患闭环管理的效果,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的隐患已消除。

下一步,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将继续围绕铁检管辖实际,以服务铁路大局、守护铁路平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能动履职,聚焦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实现诉前程序司法最大化,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责任制,实现铁检机关、地方政府、铁路企业联防联治,以公益之名守护“车轮上的安全”,为平安山西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检务公开
检务须知
案件信箱公开
案件流程
公益诉讼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兵站路107号 电话:0357-332843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