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文化  丨  政策一角  丨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答好铁检高质量发展“新考卷”
时间:2022-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答好铁检高质量发展“新考卷”

说起“考卷”,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我们也都经历过各种考卷,对我而言,上一份重要的考卷是通过招录考试有幸加入我们铁检队伍。那么在质量建设年的新形势下,铁检机关的“考卷”该如何作答呢?

答好新考卷,第一是要有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山西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对此,山西三级检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部署落实。我们分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发出的“两个全面”“三个着力”的铁检强音,既是新时期铁检工作的任务书,也是鼓舞士气、直面挑战的战斗檄文。我们一定要摒弃陈旧思维,学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锐意改革,能动检察,以实际行动将“两个全面”“三个着力”落实落细。

答好新考卷,第二是要有情怀。说到这里,我总能想到我的老队长李国毅同志。他主动领命毅然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一线,把对党忠诚熔铸灵魂,用一腔热血书写无悔人生,用敬业奉献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用实干担当践行共产党员应有的职责使命,他秉持一颗初心、一片公心、一腔赤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心尽力为党和检察事业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被省检察院追记个人二等功,省委政法委发出向他学习的号召。他于我而言亦父亦师亦友,每当我走进机关大院、走进办案区、走进办公室,脑子总能浮现出他认真工作的样子,他的笔记本上总是能完整整齐的记录下每一项工作内容。他是我院的第一任法警大队长,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司法警察大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历程。他主持建设了我院现代化的办案工作区,他对待办案工作区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在他的严格管理下,我院办案工作区连续多次通过省检察院验收。外出办案时,他常常亲自开车,当年轻司机提出要接替他驾驶时,李队总是笑着说“我可是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你们办案辛苦,在车上休息会吧”。外出调查时,他不仅是保障办案安全的警卫员,也是与群众沟通协调的联络员,还是调查取证的协助员。他常说:“我学历不高,研究法律规定可能不在行,但只要工作需要我可以尽我所能、倾尽全力。”2020年12月,他参与办理的大西高铁桥下违法取水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被高检院评为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国毅同志也是一介凡人,但他却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贡献,对我而言,李国毅三个字不单单是一名已故老同志的姓名,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对党忠诚,对铁检工作无限热爱的精神,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

答好新“考卷”,第三是要重自强。那些铁肩担道义、丹心铸检魂的刑检干警们,她们将以“如我在诉”境界和“求极致”精神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让正义抵达鲜活的人心。那些烈日下沿着铁路干线摸排线索的公益诉讼人,他们还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检之大者”,以我管促都管,打造铁检公益诉讼品牌;那些站在三寸讲台讲述法律知识的未检干警,她们将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让“1+5>6=实”;铁检干警将以构建的工作矩阵为抓手,用点滴行动激荡着甘于奉献的奋斗交响曲,标注着自强拼搏的铁检符号。

最后,我想说,人生路上,谁不是翻山越岭去成长,谁不是披荆斩棘去远方,我们的励志是夹缝里不灭的灯,是野火下烧不尽的草。我将咽下辛苦,守护铁检这片热土。

检务公开
检务须知
案件信箱公开
案件流程
公益诉讼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兵站路107号 电话:0357-332843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