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文化  丨  政策一角  丨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用诚信照亮世界
时间:2018-08-03  作者:陈不识  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

用诚信照亮世界

 

言行当至诚,立世信为基。诚信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人之为人应有的美德。

现实中,有的人把诚信当作是自己与他人的一份契约,更是自己与良心的一个约定。今年56岁的刘青军,是河北藁城黄家庄村的一名果农,有着40多年的种植经验。他与人合伙承包了80亩地种植西瓜、白菜,就想着要赶紧挣钱,原因竟然是为了替去世的儿子把20多万的债还清。他说:“当年人家借给我们钱,就是一份恩情,我怎么也得替我儿子还债!”这份对诚信的执着与坚守,让人感受到诚的价值、信的力量。

诚信,其实就是在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前提下待人以诚、取信于人。近年来,一些唯利是图之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自我,他们急功近利,相互欺骗,成为诚信的“背叛者”,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系,社会上各类失信行为甚至欺诈现象屡屡发生,加重了人们的戒备心理,买菜怕农药超标、下馆子怕地沟油、捐钱怕被侵吞、扶老人怕被讹……如果失信现象泛滥,哪里都是“坑”,到处都是套路,和谐社会就会患上“亚健康”,人们的社会生活就会缺乏安全感。

近期,“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从媒体报道出来的一些突出问题来看,有的失信者将互联网平台当成欺骗消费者的避风港,搞网络刷单,虚假广告无底限,误导消费者;有的“网红”产品炫顾客排长龙、满屏炫富照、荣誉证书数不清,“爆棚”人气的背后,实际上是通过夸大其词的宣传甚至弄虚作假打造的;有的“良心”店家利用“主动要求退货又退款”,一步步诱骗消费者上当;还有形形色色的“低价游”“保健食品”“强大消费卡”……

防不胜防的套路,让诚信碎了一地,信任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有学者直言:信任的链条一经断裂,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行。可以说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尔虞我诈、处处设防的“霍布斯丛林”中,面对各种各样的利益和诱惑,每一个人都应该重信守诺,把诚与信当作行走于社会之中的双脚,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做涵养诚信的行动者,而不是无动于衷的旁观者。失信惩罚的是自己,守信受益的也是自己。在诚信缺失或充盈的环境中,我们都将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诚信尽失、道德底线大面积溃败时,每个人就不得不面对物欲横流、假冒伪劣充斥的世界。最近,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问题疫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疫苗是人命关天的事,容不得半点欺诈和侥幸。在疫苗问题上作假谋利,是挑战社会底线的行为,“失效”的疫苗带来的“失信”效应就会如同瘟疫般蔓延。目前,该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这也正应了诗人纪伯伦的告诫:欺骗有时成功,但它往往自杀。

没有诚信的人间,是苍凉而荒芜的世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守护好心灵的诚信明灯,坚守底线,诚实守信,前行的路上就会一马平川,光芒万丈。(陈不识)

 

 

检务公开
检务须知
案件信箱公开
案件流程
公益诉讼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兵站路107号 电话:0357-332843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