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文化  丨  政策一角  丨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奔腾不息的精神
时间:2018-06-15  作者:李战军 李乐毅  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

奔腾不息的精神

 

    

浑黄的浪花咆哮着、飙突着,野性的嘶鸣裹挟着浩浩雄风腾跃于天地之间,爆出裂耳的轰鸣。只见两岸苍山夹峙,河水聚拢,黄河水被约束在狭窄的峡谷中,奔腾呼啸,倒悬倾注,溅起浪涛翻滚,山鸣谷应,听之如万马奔腾,视之如巨龙鼓浪。

真的是惊涛拍岸、浊浪排空、倒卷半天烟云之势,其声、其势、其景,似疾奔的群马扬起长鬃,像猛醒的睡狮吟啸山林,又如数百条苍龙在九天交织翻滚,仿佛千百种音韵密集于一片钟鼓金石的铿锵,以吐纳万钧的欢歌和波动,完成一道岁月永固的风景。

 这气度岂止是美学意义上的苍劲和壮观!

我们就这样近距离地站在壶口瀑布的岸边,看那浊黄而巨大的水浪冲天而起,升腾出不散的黄色雾云,倾斜的飞瀑似披散的长发仰天怒啸,颂山之刚烈地之豪放。伞状的黄色蘑菇流揣千钧咆哮,蕴万里呐喊,其势如千山飞崩,四海倒倾。从瀑顶向下层层跌下浊黄的河水,如卷动的绸缎,缎面上镂刻的,是泥黄的涟漪,两岸的水流雕出的沟壑,一律的深褐色石板,重重叠叠地似讲述一个久远的惊悸和非凡的壮观。

黄河之水天上来。你一路初始的蓝天白云、细涓涓的流溪、纤弱弱的雨丝呢?那高原烟雾、古道清风、戈壁丽日、边塞秀色,还有那青海的羌笛、甘肃的驼铃、宁夏的鼓角、内蒙古的箭镝、陕西的秦腔、山西的民谣,是否顺黄河的流波叠起这云之涛、山之浪、风之啸?在这壶口两岸凝定与滚动相峙的对应里,似乎叙说着那山泉的清丽、林风的呐喊、树叶的絮语、鸟雀的鸣啭。你以一种激昂一种狂放,阐释着世间万物生命的秘谛。黄河啊!

面对这汹涌奔腾的壶口瀑布,令人无法不对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赞叹,增添一股强烈的壮怀。我们很快想到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那种惊涛骇浪的视觉体验,让人澎湃起一种高亢的激情与冲动。没了怯懦,没了倦怠,少了伤感,少了徘徊。那是一种激情一种创造的交汇,那是一种不懈的追求和向往。

是的,你这宏大的气势!浪淘尽千古风流、历史陈迹、人世沧桑、往古来今。那金戈铁马,剑光刀影,腥风血雨,残阳瘦月;那颤抖的旗幡、嘶鸣的号角,火与血洗亮的华灿的宫闱,汗与泪交织的悲壮的英雄本色;还有那数千年的飞雪、落雨和那战争、爱情、史书以及那一层层风化的叹息、一代代绵延的传说,都随黄河的神速绕九曲回廊装进壶口并沿着新的走势,形成一首轰动天地的旷世绝响,千古不灭!

你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年年岁岁,容百川之水波,纳千壑之溪流,汇万物之天籁于胸中,积聚起无穷的伟大的力量,肢解漂浮的残枝败叶,以其深广的哲理内涵,见证着炎黄子孙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赋江山以活泼,给地球以血性,以一种石破天惊的力度和壮美,磅礴出强者的必由之路。

   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问心无愧的龙文化,那壶口爆发的这种奔腾不息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这就是你啊!一条孕育着梦想,也滋润了许多沃野和希望的生活之河,一条负载过历史的深沉厚重,也负载过现代歌谣的岁月之河!

检务公开
检务须知
案件信箱公开
案件流程
公益诉讼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兵站路107号 电话:0357-332843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232号